2014年8月6日 星期三

愛情來了?功課來了!


她想要從事助人的工作,並且報名了催眠班,然而在上課之前,想要先體驗一下被催眠到底是什麼感覺。她自己經歷過人生的起起伏伏,之前也平靜的結束了婚姻,然而最近她在臉書上遇到了一個外國人,他在四年前失去了太太,並陷入了人生的低潮。然後她也不知道為什麼,就是跟他互動了幾句,也沒有特別安慰他,那個外國人就覺得他又重生了,非常想要跟她見面,她自己也受寵若驚,感覺非常的強烈。

感覺是靈魂的語言,強烈的感覺就是進入內心的最好通道,於是我們就從這裡進入了催眠....

問:「心裡感覺怎麼樣?」
答:「很熱,充滿愛的能量。」
問:「有顏色、形狀、溫度嗎?」
答:「紅色的,很大,圓的,熱的。」
問:「你幫它取個名字。」
答:「太陽。」

問:「進到這個太陽裡。」
答:「你一說進到這個太陽,我好像穿越到一個隧道,好刺眼。」

問:「我給你一副太陽眼鏡,現在看到了什麼?」
答:「我好像坐飛機在尋找一個城市,好像Google earth 那樣.......進到了都柏林。」

接著她就說了一個似乎是前世的愛情故事....

我好像是一個 Office girl,很時髦,年輕,二十多歲,在過馬路,要趕著上班。因為我很匆忙沒有注意到車,走到一半被一輛車嚇到,車子也緊急剎車,我退後幾步,駕駛就探頭出來。然後他要帶我去上班,我就上了車,我們在車裡面聊天,他是個紳士,人很 nice。後來發現那個男的居然就是公司的一個潛在客戶,太巧了!後來就簽約了。

聽到這我心想:這也太像電影情節了吧!讓我們繼續看下去.....

幾年後,我看到房子,一樓的平房,有花園與白色圍籬。我回到家,他抱著小孩來迎接我,感覺好溫馨。窗明几淨,一切都很完美,我很喜歡那樣的狀態,他可以跟我聊很多內在的想法,也可以聊工作的狀況,非常的體貼善解人意,我覺得很享受這樣的生活。

聽到這,我不得不懷疑這個是怎樣?電影也不會這樣演啊!沒有觀眾想要看這種從頭到尾都那麼順遂的主角(是見不得別人好嗎?),後來果然有了變化......

我們在討論一件事情,他的工作有了變化,所以有很長一段時間沒有辦法在家裡,叫我要多擔待一些,我於是感到很失落,我要工作,又要照顧小孩。然而他離開後,居然又發生了一個意外,他出了車禍!我無法相信,怎麼會這樣呢!?離家遠就算了,現在人又不見了,沒依靠了,太慘了!那時我38歲,還那麼年輕。對於失去這樣的伴侶我很抑鬱,我的生命失去了光彩,有他在的時候是非常的美好,他是那麼的懂我,瞬間這個靈魂伴侶不見了,所以就開始消沈。

問:「快轉到那一世的死前三分鐘。」
答:「很想念他(哭)很想去找他。」
問:「妳幾歲?」
答:「73歲,滿頭白髮。」
問:「回顧那一世的生命,有什麼感觸?」
答:「因為他的個性是會幫人的,因為有他,所以我的生命才得以開展,他就是我的天使吧!」

問:「妳的靈魂離開身體了,妳看到什麼?」
答:「他回來了。他找我找很久,他找到我了,我也很想見他,但還沒見。」
問:「所以都柏林那世的他,就是這世在臉書跟你相遇的他?」
答:「他透過網站找到我,他看到我的照片,他渴望見到我。」

問:「我們看到妳跟他前世的關係,現在他又回來了,妳要學習的課程是什麼?」
答:「愛。」
問:「怎麼說?」
答:「在那一世,那個男生,有愛人的能力,而且是大愛,教給我很多的觀念,我受他的影響很大,他是那麼無私的奉獻,那麼無私的給別人。所以在短短相處的時間裡,我內在有很多的愛,是來自於他,所以他發生意外走了,也把我的愛都帶走了。而這一世的課題,我要去當別人的太陽跟天使。」

問:「那我們再看一下,在那一世妳本來都很開心,一切都是如此美好,但是當他離開後,妳什麼都沒有了。妳要學的課程會跟這個有關嗎?也許這一世妳可以愛人,但是妳要注意什麼事,才不會重複之前的輪迴呢?」
答:「喔!(恍然大悟)對!agree! 我要能夠先讓自己strong,而不要再依附別人。」

問:「那你要怎樣才能讓自己strong呢?」
答:「好像是多愛人吧!愛可以讓我覺得快樂舒服,更有能量,去幫助別人吧!」

問:「所以當那個人離開之後,你會怎樣呢?你要愛人你愛誰?那個人已經不在了。」
答:「恩!」
問:「所以第一步你要做什麼?」
答:「去接觸人群,你就可以了解,不是只有你很苦難,其實還有更多很苦難的人。所以就不會覺得那麼苦啦!」

問:「哈!是跟別人比苦嗎?我請妳用感覺的,不要用頭腦想。讓這個訊息自然地流出來,隨便說。」
答:「以前是活在被別人照顧呵護的狀態下,從來就不知道可以給予別人能量。」
問:「這個能量從哪裡來呢?如果你要給予別人的話。」
答:「從我的心裡面!」

問:「對!你要怎麼樣從你的心裡面培養這樣的能量呢?」
答:「自愛。」
問:「妳是不是要先愛自己,然後愛自然會流露出來的。不然妳都一直看著妳跟別人的關係,妳都忽略了妳自己跟自己的關係。雖然當別人愛妳,或著是妳愛別人,這一切感覺都是如此的美好,但是裡面有一個重點,那就是妳要先能愛妳自己,把自己變好,夠強壯有很多的能量之後,妳就能像太陽一樣,妳不用刻意地去做任何事或去照顧誰,妳的存在本身,就是溫暖與愛的來源。」

這如電影般的情節,給了我很大的感觸。個案的前世,接受那位男士的愛,讓她非常的快樂,但是他因為意外離開後,個案的生命就從此失去光彩。而來到這世,劇情變成那位男士非常消沈,而個案可以給他快樂與愛。我們看到前世今生的愛情,要了解的,絕對不是讚嘆兩個人的愛情是如此堅貞,而是要知道,有這樣的輪迴,就是代表功課還沒做完。那世你愛我多,這世我愛你多,愛來愛去,沒完沒了。但是這個愛是很薄弱的,只要其中一個人先離開了或先走了(通常是這樣,除非兩個人殉情。就算是殉情,還可能一個人死了,另一個沒死 XD),另外一個人的生命就失去了光彩。我們要學習的是,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,我們要讓自己成為太陽,光與熱是自然而然流出來的。要愛另一個人,不是光是給他愛,而是要讓他能夠成為一個太陽,而讓別人能夠成為另一個太陽的方法,就是自己要先成為太陽。

Brian Weiss soulmate 來形容他在催眠臨床經驗的發現(連結按我),一對靈魂會在不同世一再相遇,而這跟我自己的催眠經驗相符,只是我提出要看穿它。當然你可以繼續停留在羅曼蒂克的夢中,期待著soulmate的出現,這沒有什麼不對,多美啊!但是如果你想要醒來,那你可以注意這個現象背後的機制。然而我並沒有說當soulmate出現的時候要拒絕他,剛好相反的,我要你歡歡喜喜的接受他,因為他就是要來幫助你學習的,不要無意識地在愛中翻滾,要警覺這份愛背後的功課,在愛中容易迷失自己,但就是因為有這個機會迷失自己,才會有機會重新記得自己。


只有當功課學到了,輪迴才會停止。愛情之所以是最大的功課,那就是因為我們不是專注在愛人,就是被愛,焦點都是在對方。愛情來了,其實代表功課也來了。只有當我們懂得把焦點放回在自己的身上,我們才有可能從自己內心感到源源不絕的愛。當我們真正學會愛自己後,我們就可以自由地愛,而不會有所依附和執著,因為愛已不再缺乏,我們便能夠保有自己並且自由地愛與被愛。


在催眠的後半段,我試著要引導個案自己找到內心的聲音,因為很顯然的,她有很多的頭腦,頭腦會說要幫助人,這裡面其實可能暗藏了「自我 ego」,以及這個社會給我們的觀念,只有當我們停止用頭腦思考,而用心感受,才會發現我們本來就有的智慧。所以我跟她說:「請妳用感覺的,不要用頭腦想,隨便說,讓這個訊息自然地流出來。」隨便說,才能說出真智慧,有趣吧!


有許多想要從事身心靈工作的人,會說因為助人讓他們很快樂,所以想要做這樣的工作。這聽起來很合邏輯,但是有一點我們必須要小心:如果你的快樂是建築在幫助別人上,那是真的快樂嗎?那是真的愛嗎?先讓自己成為太陽吧!然後要小心不要讓身邊的人依賴你,你真的要幫助他們的話,讓他們也成為太陽。其實事情也沒有那麼複雜,當你自己成為太陽的時候,你會發現沒有什麼應該不應該,一切都會自然而然的發生。

助人為快樂之本,這句話也沒什麼大錯,但是問題在這個「本」,當然你可以為了快樂而刻意去助人,這也沒什麼不好,沒有什麼對錯,但我想讓你知道的是:我們最「根本」的任務,是讓自己先快樂,然後助人只是自然而然的「附」作用。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延伸閱讀:羅賓之死:真正與最大的慈悲
成為自己的太陽:神聖舞蹈
2015年一月神聖舞蹈平日班,請按我

想要體驗催眠嗎?按我

1 則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