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8月17日 星期日

乩身、敏感體質:不做科學瘸子,也別當信仰瞎子


愛因斯坦說:「科學沒有信仰是瘸子,信仰沒有科學是瞎子。Science without Religion Is Lame, Religion without Science Is Blind.」(註一)

科學家發現人的腦波可分為五種:

1. 伽瑪γ波:每秒30 ~ 50Hz:處於緊張或興奮狀態時。

2. 貝他β波:每秒13 ~ 30Hz:處與日常生活狀態,或焦慮狀態時。

3. 阿法α波:每秒08 ~ 12Hz:心情平靜放鬆,或是剛醒來時的狀態。

4. 系他θ波:每秒04 ~ 07Hz:較淺的睡眠狀態,或是所謂禪定、氣功狀態。

5. 德爾他σ波:每秒3Hz 以下:較深沈的睡眠狀態。

其實各種腦波是同時存在的,只是有比例高低的狀況。 比如說a波在放鬆以外的狀況也會有,只是比例較低。催眠狀態下的腦波比較多的比例會是α或θ波,和一個人處於放鬆或半睡半醒的狀態是非常類似的。所以你每天其實都會經驗所謂的「催眠」意識狀態,而催眠師只是用些引導的技巧,來將你導入到催眠的狀態中。


所以催眠是屬於科學領域,並非神秘學的領域,雖然在我的催眠經驗中,常常會與神秘學相遇,但是我都會採用一種比較中性與超然的角度來看待,多方驗證與比較,不會「盲信」,也不會「盲疑」。

當我看到愛因斯坦說:「信仰沒有科學是瞎子」時,我非常有感覺,因為我有不止一個具「敏感體質」或「乩身」的催眠個案,都因為催眠的經驗「眼見為憑」,接受自己獨特的「天賦」,了悟如何過著更自在快樂的生活。而不再盲目地聽信人言,或著懷疑心中的靈感。

其中一位個案來問工作為何一直不順,他在催眠狀態中看到一張辦公桌,我請他翻一下抽屜,他找到一張紙,上面寫著「我是誰?」,然後他看到他自己賭氣的把這張紙撕碎了拋在空中,沒想到後來風一吹,另一張完整的「我是誰?」又跑到他手中。他又撕,風一吹,又是一張完整的回到他手中。後來他看到觀世音菩薩出現在山上,他感受到無比的安詳,並且聽到觀世音菩薩要他修行。

在催眠之後的討論,他說雖然有覺得要修行,但同時又有些抗拒。第二天,他傳了一個簡訊給我說:他看到了山上的一尊觀音雕像,就跟在催眠中看到的一樣,讓他微笑心安。並且確信了修行的靈感,而放下了頭腦的抗拒。

另一位個案也是來問工作,但一進入催眠就看到一個中式的卷軸,上面寫著看不懂的文字,我請他感覺這些文字在說什麼,他說是某個交辦的任務。我請他進入到這個卷軸看看,他看到了一座三層的宮殿,我於是請他進入宮殿參觀一下,結果一樓的地母菩薩,二樓的關公老君,三樓的玉皇上帝都跟他說要接受這個「任務」。

在催眠後的討論,他跟我說他是「敏感體質」,常常會「看到」一些東西,但是他很不想要去接受這個「任務」。我跟他說,當你從事所謂的「天命」時,一定會從內心感受一股深層的喜悅,如果你不想,你就不需要勉強。

後來過了兩個禮拜,他傳訊給我:「今天我看見了催眠中的那間廟,格局很像,神很像,很妙。謝謝你!」催眠對他最大的幫助在於相信他所看到的。因為在現實世界看到那座廟,讓他放下了批判與懷疑的頭腦,並且領悟到不需要把這個當作「任務」,而是以更開放的心,將這個當作學習與體驗的過程,這讓他感到自在與喜悅。

每個人都是獨特的,佛有八萬四千法門,處處都是門,門門皆能入。但是什麼才是適合自己的?科學的催眠,提供了一個確認信仰的方法,讓我們可以不再盲目的相信或懷疑,迷信與迷不信都有失偏頗,重點是如何可以更自在快樂地過生活,並實現生命的價值。

這個世界的運作絕對超出目前人類科學所能證明的,而千奇百怪的民俗信仰中也絕對有許多是不正確的。不要做科學的瘸子,也不要當信仰的瞎子,而催眠是我個人認為探索科學與信仰的最佳方式。


註一,信仰在英文原文中用的是religion,所以有人會疑問這指的是「宗教」嗎?我個人認為愛因斯坦指的應該是「宗教性」而不是「宗教」。以下是奧修的說法:

我反對所有的「宗教(religions)」,因為我支持「宗教性(religion)」。我反對所有的宗教,因為所有這些宗教都不是宗教性的。因為宗教性只有一個,而宗教卻有很多。


沒有可能存在兩種宗教性,如果說世界上存在著三百多種宗教性——那完全是荒謬的。奇怪的是人們竟然能繼續容忍它們。這些宗教都是虛幻的、被編造出來的,分別來自不同的人、不同的社會、不同的地域。它們跟宗教性一點關係都沒有,因為宗教性跟地域無關、跟歷史無關。宗教性沒有種族之分,沒有國家之分。所有這些範疇都跟宗教性無關。

你認為科學有國家、種族、地理、歷史之分嗎?你在同一個物理條件下燒水,水的沸點都是相同的,不會因為你是印度人或猶太人而有不同,不會因為你是基督徒或伊斯蘭教徒而有不同,不會因為你是聖人或罪人而有不同。這就是個真理,你無需為它添加那些虛構的東西。

宗教性的體驗是一個真理。當你發現了它,你將分不出它是基督教的,或是印度教的,或是佛教的。真理跟這些詞毫無關係。


註二,相關文章:「神啊!我該怎麼辦?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