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8月11日 星期一

羅賓之死:真正與最大的慈悲


「超人」克里斯多夫·李維19955月墮馬癱瘓,事發一個星期之後,好友羅賓威廉斯現身醫院,頂著藍色帽子、穿上鮮黃袍子、戴起外科手術口罩、以一口俄羅斯腔英語扮成瘋瘋癲癲的醫師,來到克里斯多夫的病床前為他「看病」。當羅賓威廉斯脫下口罩,克里斯多夫忍不住笑出來,這也是他這麼多天來第一次笑。羅賓的出現,讓克里斯多夫知道人生總要繼續,一切都將好起來的。然而沒想到羅賓居然在20148月,以自殺的方式,在家中結束了自己的生命,據說他深受重度憂鬱症所苦。

助人的確會讓人快樂,但是如果因此想要用助人來讓自己快樂,其實並沒有辦法真正讓自己快樂,因為你將快樂建築在幫助別人上,而不是自己的身上。助人其實並不是快樂的根本;應該要倒過來說,自己快樂才是助人之本。當你先注重自己,確保自己是快樂的,那這份喜悅與愛會流出來,自然而然地幫助到更多的人。(註一)

如果你有任何情緒、健康、感情、事業等等方面的問題,不要只想立即除之而後快,用吃藥、做法、酗酒甚至自殺等對抗或壓抑的方式來停止痛苦。而是要看看這問題背後的根源在哪裡,這根源通常不是別人或外在環境,而是自己,這探尋的過程需要些耐心,然而我發現催眠會是一個很好的方法。當我們找到這個源頭,你會發現背後藏了一份智慧的禮物。對自己慈悲,先不要急著停止痛苦,要追本溯源,找到禮物。(註二)

真正的慈悲不在於聞聲救苦,而是從旁鼓勵並允許對方學習成長;最大的慈悲不在於對別人的慈悲,而是自己對自己的慈悲。


註一,請參考「快樂才是助人之本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