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8月8日 星期五

生命茫然無目的?:你需要的是一點「蠻力」!


她三十好幾了,但是一直覺得人生茫茫然,不知道自己到底要做什麼。


她現在待業中,但目前有兩個工作機會,不知道要選哪個,我說這個簡單,像這種不知道要選哪個的問題,塔羅牌就可以解決(註一)。但是當我拿出塔羅牌的時候,她流下了眼淚,並且說她其實也不知道這兩個工作是不是她要的。我看到她的眼淚時,就知道問題不在於兩個工作之間的選擇,而在於頭腦跟心靈的拉鋸。我問她:如果什麼都不管,她最想做的是什麼?她說買張機票去紐約學跳舞兩個月,但隨即她又表示:就算去了之後,又能怎樣?眼淚又流了下來。

雖然我看出了一些問題,但是我通常在催眠前並不會跟個案討論太多(註二),我們就直接用催眠的方式來看看她的內心世界....

她先是看到天上有一顆星星,星星有長長的尾巴,但她感覺很無力,沒有辦法追上。後來又看到像是瀝青的黑色黏液佈滿前方,而黏液上方出現了一道光。進去之後看到了一個小女孩抬著頭向上看,好像是在一個很深的井裡面,有一道光從洞口照下來,那個小女孩覺得自己沒有辦法上去,在等大人來救她,後來真的來了兩個警察,但是那兩個警察居然就是在那邊嬉笑,並沒有來幫她。我用引導的方式將她帶離之後,她又進到了一個像是酒店的地方,她很不舒服,覺得自己在那裡很格格不入,因為那是大人的地方,而不是屬於她的,我於是引導她去一個屬於她的地方。她看到了一片藍天綠地,很舒服的躺在草地上,並且看到了一個房子。我心想:我們應該是到了她的「元辰宮」了(註三)。

我們先到了廚房,她看到用的是電磁爐,然後有四個爐子,上面沒有煮任何東西。我請她在爐子上煮些食物,她在兩個爐子上各煮了義大利麵跟玉米湯之後,就覺得這樣夠了,另外兩個爐子先空著。我問她米放在哪裡?居然米是用袋子裝,然後放在烤箱裡,她說因為沒有在用烤箱,所以就把米放在那兒,我於是請她找個適當的地方放米。後來到了客廳,客廳的窗戶都是緊閉的,我請她把窗戶都打開,她先是有些抗拒,說這樣沒有安全感,我於是幫她房子裝保全系統,請她安心,她才把窗戶都打開。我們又一一調整了元辰宮的其他地方,最後我問她房子裡供奉的是哪個神,她皺起眉說:有一張達摩的像,並且想要把這張像換掉,因為她從來就沒有信過達摩,想要換上她熟悉的。我叫她別急,先聽聽看達摩要跟她說什麼。她沈默了一會,眉頭又皺得更緊了,她說:達摩跟她說要用一點「蠻力」。我心想:這還真的是很達摩的答案耶!太「禪」了!讓人摸不著頭腦。於是我請她再問一下達摩,她繼續說:就是用蠻力去搞得天翻地覆。

我想要先說明在她的「元辰宮」發生了什麼事。廚房的爐子代表她的工作能力,其實她的能力不錯有四個爐子,但是沒有在煮任何東西,這跟她現在待業、無所事事的狀態是相符的,我幫她調整到50%忙碌的狀態。而米存放在烤箱,也顯示出她把資源用在錯的地方,這我也幫她找個適當的地方存放米。而有關於客廳的窗戶緊閉,在催眠後的討論中她表示,她在家通常一定會把窗戶都打開,所以當她在催眠時看到窗戶是緊閉的也感到很奇怪,那是因為在「元辰宮」看到的是代表她內心的狀態,她內心是封閉、缺乏安全感的,所以我請她把窗戶都打開。最後就更有趣了,她看到的主神居然是達摩,還想要換成她熟悉的,這樣的狀況常常發生(註四),然而重要的不是去質疑為什麼是達摩(質疑是頭腦的慣性),而是要靜下心來聽聽看他怎麼說。越是荒謬,越有可能是脫離困境的解答,因為如果很合邏輯的話,你早就想到了。

我先把個案喚醒,跟她討論她的催眠旅程,她似乎還是個小女孩,而且還是個無奈的小女孩,缺乏支持。討論討論著,她又開始流淚,看來她的靈魂又激動了,我趁這個時候請她閉上眼睛,她看到了父親在嘲笑她怎麼那麼愛哭,我請她變成父親,她感受到父親就是用嘲笑的方式來控制她,要她照他的意思做,個案其實不喜歡受這樣的控制,所以還是跑去搞劇場,去跳舞,雖然好像很「叛逆」,但是她又感到內疚,所以又會聽父親的話去做她不喜歡的工作。她的大腦其實就是她的父親,控制著她的心,沒有支持,只有控制,所以她的心在哭泣。

她心裡其實很清楚她喜歡的是什麼,但是因為父親卡住了她,所以才會覺得生命好像茫然沒目的。她首先要做的,就是要離開父親的掌控,成為一個獨立的個體。這需要的不是頭腦,而是用「蠻力」來扯斷父親的控制,這最好會造成天翻地覆,因為她的天就是父親,就是頭腦。她聽著聽著,眼淚止住了,臉上的表情變得堅強了起來,她說她知道問題的癥結了,她知道該怎麼做了,她會去紐約,這是她心裡真正想做的,那些擔憂都是來自於頭腦。當她使了這個「蠻力」,而不管頭腦說:「就算去了,之後又能怎樣?」,靈魂便不再哭泣(註五)。(你可以回頭閱讀文章的第一段,然後看看你可不可以判讀出個案內在的拉扯,她的頭腦掌控了話語權,而她的心是用眼淚說話的。這很可能也是她與父親的相處模式。)

生命茫然的原因,常常是因為還沒成為一個獨立的個體,受到父母的控制。許多父母以為自己是為子女好,所以要子女去做他們認為「有出息」的事,但是這很可能阻礙了子女的「天命」,而子女就卡在這兩者之間,結果兩邊都做不好,於是越來越茫然。奧修說:「你的大腦是自然創造的,是屬於身體的機械裝置,但是你的頭腦是由你生活的社會所創造出來的。」除了父母創造了我們的頭腦,學校、媒體、企業也相繼參與其中。我們要的也許不是再繼續用頭腦去思考人生的目的,而是要用一點「蠻力」去衝破頭腦,搞得天翻地覆,後來我們才會發現其實一切海闊天空(註六)。


註一,請參考「塔羅除惑術
註二,請參考「問題後的問題
註三,元辰宮包括生命之屋與生命花園,生命之屋的建構與內部陳列與個體生活環境有相關。請參考廖云釩老師的「科學觀靈術」一書。
註四,請參考「神啊!我該怎麼辦?
註五,請參考「感覺是靈魂的語言

註六,有關於「蠻力」,跟我之前「離職一週年感言」裡「跳」的概念很類似:


一年以前,我離開了安全的辦公室,終結了朝九晚六的上班族生活,跳入一個未知。就是因為心裡有一種呼喚,要去探索生命的浩瀚。我跟我自己說:Anywhere but here! 這世界那麼大,我要去別的地方了,我不在乎能賺多少錢,也不在乎會有什麼頭銜或成就。一年之後,我回首來時路,所有發生的都是一個接著一個的驚喜,也明瞭了根本不用計劃,只要「跳」,解開頭腦的韁繩,讓生命之流帶著自己去看這世界的豐盛,去感受這宇宙高深莫測的能量。


很多人問我是如何有這樣的勇氣?我覺得最主要的勇氣來自於對生命的愛與信任,而這種愛來自於內觀與葛吉夫神聖舞蹈的練習。我常建議朋友去內觀禪坐或來跳神聖舞蹈,我知道他們心裡都想要試看看,但是頭腦卻在抗拒,我們的頭腦就是這樣的愛懷疑跟沒安全感,又很不幸的,我們是頭腦的奴隸,心之所向往往敵不過頭腦的控制,頭腦擅長用恐懼來控制我們,而我們的內心深處流動的是愛。

所以當你面臨一個選擇的時候,要有覺知,你是選擇恐懼還是選擇愛?不用顧慮太多,跟隨你心中的嚮往,跳!你要做的就只是跳下去,就像是冬天縱身跳入泳池,或是把自己一人丟到陌生的國外,這就是獲得自由的祕訣,選擇愛,不要選擇恐懼,掙脫頭腦的控制,發現心中的愛,頭腦是很厲害的,當它不再控制你,而是為你的心來工作時,你就自由了。在這離職的一週年,我想要分享這一年來最大的發現與大家一同慶祝!


想體驗催眠或塔羅嗎?按我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