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8月7日 星期四

神啊!我該怎麼辦?:宗教的神與內心的神


她很喜歡「藝術治療」,所以去美國拿了相關學位,但是在台灣遇到了一個問題,那就是「藝術治療」在台灣還沒有很發達,所以在就業機會上並不是那麼的好。她們家有拜一位神明,從小這位神明就會回答她在人生上所遇到的問題,而她自己也覺得這位神明在她成長的過程中幫了她很多,所以她就去問了神明她該怎麼辦。結果神明跟她說要放棄「藝術治療」,並且轉換跑道。她跟我說這讓她非常的矛盾,因為她是真心的喜歡「藝術治療」,其實當初她就已經知道這行業在台灣賺不到什麼錢,但是她還是毅然決然的去了美國拿到了學位,然而神明卻跟她說了一個違背她內心的答案。她很困惑,不知道應該要怎麼做。


我跟她說:「太棒了!妳的機會來了。」

這就是從外面的神,回歸到你內心的大好機會!妳知道為什麼那位神明在妳的成長過程中幫助妳那麼多嗎?因為妳的問題都是選擇性的問題,這個苦來自於妳在兩個選項中擺盪,一直在想著 A 或B、A 或B、A 或B,當妳把這個「或」壓在「心」上時,就會浪費很多的能量在疑「惑」上,那位神明做的就只是直接給你一個答案,讓妳不再疑惑,於是妳就可以把能量完全投注在有用的地方,所以當然對妳很有幫助。但是今天妳很確定妳的心要的是什麼,而真神是住在你心裡面的,妳的機會來了,回歸到你內心的神吧!去做妳真正想做的事,Follow your heart!」她聽了之後就不再感到矛盾,毅然決然地在台灣從事「藝術治療」,現在她不但做得很開心,也有越來越多的機構找她開課與分享。


在我的催眠經驗中,遇見過各式各樣的神,因為個案會在催眠狀態中看到自己的主神。但比較有趣的是,個案也會常常發現主神跟自己平常拜的完全不一樣。曾經有位個案還在催眠中大叫:「怎麼會是觀世音菩薩不是媽祖?!」因為她是虔誠的媽祖信徒。也有位從來沒接觸過基督教的個案看到耶穌,然後淚流滿面,感受到無比的愛。但這代表了什麼?他們應該要改信另一個神,或著入教嗎?絕對不是的,這些神佛的出現可以用榮格的「集體潛意識」來解釋(註一),他們代表的只是人類文化所集體創造出來的形象,而這個形象代表著一種品質,這個品質本身就有一種能量。你要做的不光是去外面的廟或教堂拜祂,而是要發現自己的內心也有相同的品質與力量。所以佛陀說人人有佛性,耶穌說神就是愛。我們要做的就是回到內心,發現我們本自俱足如神般的品質,而不是一直在外尋找能夠救贖我們的神。當我們把神變成雕像或宗教在外面膜拜的時候,那個神就已經變成假的了。

當然,也請你不要誤會,加入一個宗教沒有錯,也沒有什麼不好。這是一個過程,也許你會發現這個宗教真的幫助你很多,但是當你發現內在的心跟那個宗教有不同意見的時候,也許就是你進階的時候到了。就像是太空梭要升空時,需要火力強大的推進器,但是到了一定的高度,它就要將這個推進器脫離丟棄,太空梭才有可能繼續向上。所以當時間到的時候,跟那位宗教的神說謝謝,然後回歸到內心的神。佛陀、老子、耶穌都沒有說要成立宗教,他們都要我們回到內在,不要迷失在外面的世界。

因為真正的神一直在你的內心:孩子,回家吧!


註一,有關集體潛意識

註二,找尋內在神的方法之一:神聖舞蹈

相關文章:「唯有真理會讓你自由」、「耶穌比宗教大

想體驗催眠嗎?按我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