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8月14日 星期四

如何才能真正放下?:來自星星的領悟


在我的催眠經驗中,除了遇過很多神佛天使(註一),也有遇到過外星人(都教授?!),常常有人問:這些是不是真的啊?我不知道個案看到的是不是「真的」,但我知道那些畫面都透露著個案潛意識的狀態,就算他前世真的是外星人來著,他這一世投胎為地球人,一定也有他的功課要學,而這個功課才是最真實的。以下就是一個「外星人」的學習......

他是一個好奇與好玩的人,做的事業是跟吃與創意有關,平常也喜歡接觸各種新時代的新奇事物。他說他也有嘗試過類似催眠的活動,但是他好像就是看不見,他最討厭的就是引導者一直問他:「你看見了什麼?」「你看見了什麼?」他只想大叫:「不要再問了!我就是看不見!」我的確遇過真的看不見的個案,那個人是一個教書的長輩,他長期的使用左腦,以致於右腦長期荒廢,他的腦中只有文字,沒有圖像,那時我就是停止催眠,並教他幾個開發右腦的功課,因為慣用左腦就是他的問題,而催眠本身不是目的,發現並解決個案的問題才是目的。回到這位自認看不到的個案,從事創意工作的人,右腦應該滿發達的,應該不會看不見,應該是之前催眠師的引導問題,於是我就提議像玩遊戲般的來玩催眠看看。


果然在一番引導之下,他看見了影像,而且他還是個外星人,穿著很漂亮的金屬盔甲,一個人駕著太空船到處去觀察,他說他是個觀察員(看來他是美國的外星人XD)。他看到了各式各樣的奇幻事物,有能量金字塔、圓形簡約的太空母船、汽泡狀的透明太空探險倉等等,這些都是他從來沒有看過的。他還有看到外星文字,我請他翻譯一下,那些外星文字居然是:「你玩夠了沒!?」我們就這樣來了一趟超時空之旅,不時驚奇大笑與大叫:「怎麼會是這樣?」結束之後,除了肚子笑得有點痛,好像也沒有什麼多有智慧的結論,我只是跟他說,他看到的就是反應他現在的狀態,到處觀察玩耍,但是應該有點累了想「回家」,他也同意。

然而催眠的效果通常都是會延續的,真正的智慧有可能不來自於催眠的當下,而是來自於催眠過後,個案忽然的領悟。過了一個多月後,我們又見面,他說上次催眠之後讓他放下了一些事情,他本來一直在苦惱他為什麼很難同理別人,他還是會很開心的幫助人,但就是沒有人飢己飢、人溺己溺的「同理心」。但是在催眠之後,他知道他就是個外星來的觀察員,善於冷眼式的旁觀,所以他接受了自己沒有「同理心」的事實,反而放下了這個想要有「同理心」的苦惱與執著。我們常常想要放下卻放不下的原因,其實是沒有先接受。「放下」有時候更像是「脫落」,你要先「接受」而不要「抗拒」,然後痛苦就會自行「脫落」(註二)。

我們又再繼續聊到他「家族排列」的經驗,他說在排列中,發現了媽媽躁鬱症背後的原因,因為他母親認為她來到這個世界上的任務就是幫助他人,之前也是從事護士的工作,但是後來當自己的身體出現狀況,沒有辦法再助人的時候,她便無法接受,所以發生躁鬱的問題。他母親跟他的課題似乎一樣,必須要先「接受」自己的身體狀況已經無法助人,才能「放下」要幫助人的執著。同時我們也發現,他認為自己要有同理心的觀念,也很可能也是來自於他的母親。在家族排列中,我們可以很清楚的看見家族成員間複製與輪迴的狀況(註三)。

我工作室的鐵門也暗藏著相同的道理。個案往往要離開的時候,怎麼樣也轉不開鐵門的旋鈕,還一直想往外推。這時我就會跟個案說:「別一直往外推,先往內拉,就可以轉動旋鈕,門就會開了......這跟人生是一樣的。」工作室的鐵門以設計的角度來看,其實不是很人性化,所以才會有第一次使用者開不了門的狀況。但這不就跟人生很像嗎?人生也不是很人性化的,沒有第一次就上手的。向前推不開時,改變慣性、換個方向,向後拉一下,反而門就自己開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