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8月4日 星期一

家族排列:從潛意識的小劇場,到現實的人生大戲


不論你跟你的父母關係如何,你不得不承認,他們是給你生命的人,如果無法與父母找到適當的方式相處,自己一定也是分裂不安的。因為你的內在就是流著他們的血液。家族排列 (Family Constellation) 也就是要我們看到歷代家族成員間的相互影響。


排列是什麼呢?如果催眠像是「潛意識的個人4D劇院」(註一),那排列就像是「潛意識小劇場」,個案坐在旁邊,看著代表自己家族成員(或任何其他角色)的學員,在場域裡順著當下的能量互動。潛意識藉由代表,直接演出家族間的複製與輪迴(註二)。這是不是太神奇了呢?如果不是因為我擔任過個案、代表還有排列師,這根本不是我理智的頭腦可以相信的。


而在這裡我想要分享有關於能量層面的心得:在排列裡面,個案似乎是最大的受益者,但是對我來說,擔任代表其實也很有趣。當我擔任不同代表(角色)而站到舞台上去的時候,我會感受到不同能量的流動。有的是雙腳很重不想動,有的是不停移動;有的全身充滿快樂能量,有的就是胸悶壓力沈重。在同一個片刻,我知道我是我,但我同時又擔任了一個角色,我所感受的能量是我在這個場域中接收的,而不是屬於我的,因為在離開這個角色的時候,這種感受就離開了。在排列的過程之中,由於能量轉換很快,我會特別注意身體裡的感受,有次在下了台之後,我忽然感受到,我自己本身就是個角色,而我其實不是段世龍。


一個新世界這本書說:「我究竟是誰?你就是看到這個事實的覺知,那個在思想發生就存在的覺知,也就是那個思想、情緒、感官覺受發生的那個空間。小我就是對外在形象(物質、思想、情緒)的認同,這樣的認同會造成我們的無知,無視於我們與整體的連結,完全無法察覺到我們內在與其他萬物源頭的合一,這樣的遺忘就是原罪、受苦和幻象。」


回到我們自己的人生場域,我們都扮演著自己的角色,但我們是不是都在環境影響下無意識的演出?我們似乎都覺得自己是不得已的,都是因為他人或環境造成自己的處境。其實我們可以更有意識地活著,知道自己是有主控權的,這個能量也許加在我們身上,但是我們是可以主動地從內在改變能量,然後這齣人生大戲就會開始出現劇情的轉折。你其實是你自己生命的導演,而不是任人擺佈的受害者。祕訣就是停止將焦點放在外面的劇情,而要先注意內在世界的能量狀態,從這裡開始扭轉,外在世界自然跟著轉換。

其實這種能量也在催眠的時候運作,只是是以「潛意識4D個人劇院」的方式顯現,而系統排列讓我更了解到潛意識的運作方式。條條大路通羅馬,催眠、排列、塔羅其實都只是潛意識的一種媒介,真正目的是:傳遞生命的智慧。





註一,請參考「潛意識的個人4D劇院

註二,請參考「為何嫁不掉?無意識的複製與輪迴

催眠、排列、神聖舞蹈等課程資訊請按我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